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

育兒計畫

有天晚上,老婆提起要買他們前公司的產品,很貴很貴的美語教材,我當然是no,no,no.

於是我們爭論著,怎樣才是對孩子好的教育,於是我發表了五點:

1.要有選擇的能力:
從小就要培養孩子,選擇,選擇是很重要的事情,可以培養孩子思考,自信,並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
2.要有禮貌:
有禮貌的孩子,以後才會懂得做人的道理。
3.要有搜尋的能力:
有很多事是書裡學校沒教的,但是卻可以在網路上找到,要教會他如何蒐集資訊,並且判斷資訊的對錯,但這點可能要大一點才能教。
4.要做孩子的後盾,尤其是有大麻煩時,要保護孩子:
我自己,犯過幾件大麻煩,總是有兩雙手,在我掉入深淵時,很有力的把我拉上來,我想,等我孩子遇到大麻煩時,我一定也要伸出有力的雙手。
5.要做家事:
要讓孩子堅強,就讓他受點苦,做做家是,培養她吃苦耐勞的個性,最好的辦法就是叫她去幫忙爺爺奶奶賣魚,不過北鼻是女的,還是讓他輕鬆點吧。

1 意見:

羅阿仁 提到...

我也是覺得那套很貴很貴的美語教材不錯,但是他真的很貴很貴。我們都買不下手,重點是不想要小孩一天到晚盯著電視螢幕看。後來真幸運找到了幾本親子教養的書,真是說進心坎了,書中的主旨無不希望爸爸媽媽多多花點時間跟小孩說故事,而且可以從小就唸英文故事書給小小孩聽喔。所以我跟姊夫就花了大把銀子去買了很多故事書,中英文都有。有時間也常帶淳去書店晃晃,挑選我們都感興趣的故事書,有時候很是佩服淳常常都是聽的津津有味,捨不得睡去呢,如果有時候想偷懶不說,他還會哭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呢。所以,妳們可以試著去買一些布書給琁琁玩,有空就拿起來唸給她聽〈目前我們家的書還不能偷渡給妳們,因為淳會發現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