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

HTTPD研發有感~

每一年都有人會來問我有關於Http, CGI, SSI, WebUI, Javascrip的問題,原因是因為當初我們公司在設計的時候,沒有思考後續maintain的問題,所以創造了一隻怪物程式。
這隻怪物程式我簡述一下:
Http是主程式,用來接收發送html 封包,並且剖析Cgi 命令。
CGI是一個Function list,每一隻function,都是用來解析WebUI來的指令,並執行相關動作。
SSI就是把執行結果回覆給WebUI的轉譯程式,這隻SSI可是隻接近兩萬行的程式碼的大怪獸。
WebUI就是Web User Interface,我們在這裡設計了許多設定頁面給使用者使用。

所以當你想要看的懂整個流程,單看某一隻程式是不會懂的,敝人我當初受命來玩這隻大怪獸,也是花了好久才了解整個Program的流程跟動作。
這種東西看似簡單,實則很複雜,當初在做的時候,上面的人還會冷言冷語的說,web page不是叫大學生來做就好了嗎,你一個碩士怎需要花這麼多時間??(這在我菜鳥幼小的心靈裡,種下憤怒的火種...)
有怎麼簡單的話,怎麼每年都會有人來問我咧...

我說光是程式碼的量就是一般人的4倍,你要會寫c code,HTML code,javascript,還要會懂敝公司專用的ssi 轉譯程式碼...
好!你說c code, HTML code,javascrip都簡單,但是最恐怖的事敝公司自家用的ssi轉譯程式碼,那可是要去接近20000行的程式裡,像考古學家一樣慢慢挖掘出來的東西,這種東西沒人會教你,因為會的人都離職了...。

唉,所以我說寫code的最高精神應該是...寫好的code,人家不必來問,自己看就會懂...每個人都看的懂得code...也就沒有maintain的問題!!

PS.有人叫我寫"輕輕鬆鬆學SSI","24小時SSI就上手", 之類的書,我想我可以寫,等我離職後再賣給公司收版費...



0 意見: